Monday, April 4, 2011

南洋商报 税月催人恼 完毕 (一)

这两天,到了南洋商报的总社帮助社会人士填报税表格,在帮助他人之余,自己也得到经验,增广见闻。

第一天,帮公众人士填员工的税务表格,Form BE。这个算是比较简单的表格。可以做到帮助员工减税的方法包括要了解员工薪水单上的除了基本的薪酬以外的Allowance基本上都是免税的,所以不单只是照着薪水单把数目填下去,而是要把non taxable的allowance扣出来。再来呢,员工其实可以和老板商量要如何如何达到双赢的节省税务方法,其中就包括了,减少自己的基本薪酬以和老板换取提供更高的EPF,更多的benefit(eg, child care, meal allowance, computer...),以让老板可以减少还税之余,自己的税务也跟着减少。

在第一天里遇到的一位先生,他是从事停车场管理服务的,但是年不到三十的他已经有了四间的房屋,其中一间自己住,两间在收租,一间还在建筑中。这位先生的房屋投资,实在令我惊叹,也让我不禁的想,是什么原因导致一般的民众可以做到产业满袋,但是反观许多大学的毕业生却是到三十岁都还没有什么成就,有的可能只是一间要供一辈子的屋子。别人可以做到,我在那个年龄就要做到比他更好,这是我对自己的承诺、要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